113
04
25

考試資訊
考試時間
認證考試科目
認證考試方式
考生守則
認證課程教材摘要
認證資格榜單
 
 
 
 

首頁 > 考試資訊


一級

每年6、12月 週日

依每年考試公布時間為主

二級

每年6、12月 週日

 依每年考試公布時間為主

三級

每年6、12月 週六、週日

依每年考試公布時間為主

四級

 無

 
 
認證考試科目
以下表格摘錄自行政院經建會「九十三年度全球運籌人才培訓計畫—全球運籌高階人才養成班」 規劃案之研究整理。

一級

必考:《物流導論》
選考:《貨物運輸計畫與運營導論》 《庫存管理與倉儲管理引論》 《貨物運輸服務導論》 《採購導論》 (四選二)

二級

必考:《商業理論》 《商業應用》
6月選考:《採購管理》 《庫存》 《供應鏈運作》 (三選一)
12月選考:《貨物運輸運營》 《倉儲》(二選一)

三級

必考:《物流與運輸中的管理》 《供應鏈管理》
6月選考:《生產計畫》《倉儲》(二選一)
12月選考:《運輸運作》《庫存》(二選一)

四級

《戰略管理與領導》 《戰略環境》 《戰略規劃》 《物流戰略績效管理》

 
認證考試方式

一級認證考試:筆試(選擇題)
二級認證考試:筆試(簡答題、申論題)
三級認證考試:筆試(簡答題、申論題)
四級認證考試:不單獨舉行考試,每上完一門課用英文繳交二篇報告(至少5000字),於課程全部結束後四個月內,
         繳交一篇論文報告。

 
考生守則
  中華民國物流協會 / CILT(UK)台灣認證中心     日期:2004年11月15日

 

  1. 考生應在每科考試開始前20分鐘憑准考證和國民身份證正本進入考場,對號入座,並將准考證和身份證放在考桌桌面的右上角。國民身分證可以有效期內之護照或駕照代替。

  2. 在每科考試開始後遲到30分鐘的考生不得進入考場考試;開考30分鐘以後始可交卷出場。

  3. 考生進入考場只准攜帶藍色或黑色鋼筆和圓珠筆、修正液/帶、直尺、計算機。不得攜帶任何書籍、筆記、紙張、字條、具備文字儲存和音響功能的計算機、翻譯機和各類通訊工具等進入考場座位,如攜帶上述物品進入考場,必須按監考官指定的位置集中存放,違者按違紀論處。

  4. 開考之前,考生應在試卷規定的位置用正楷正確填寫准考證號。凡字跡辨認不清、錯填准考證號或損壞試卷造成試卷評閱時不能評判成績或出現差錯的,責任由考生自負。試卷上考生除填寫准考證號外,不許寫考生姓名或做其他標記,違者按違紀論處。

  5. 考生應當嚴格遵守考場紀律,保持考場肅靜,不得相互交談、傳遞紙條,不得抄襲紙條,或相互核對答題內容,不得夾帶換卷,不得在考場內吸煙、隨意站立及走動,考試期間未交試卷時不得以任何理由離開考場;考生準備交卷時,應向監考人員舉手示意,待監考人員回收試卷後,再離開座位並退出考場;退出考場後,不得在考場附近逗留及喧嘩。

  6. 當監考人員宣佈考試結束時間到時,考生應立即停止答題,等候監考人員當眾清點回收。待監考人員宣佈退場時,考生應立即退出考場,不得將試卷及草稿紙等帶出考場。

  7. 考生臨場生病或遇其他必須臨時到考場外處理的事宜,需經監考人員批准,由考場外服務人員陪同處理;不能繼續堅持考試的,應停止考試。

  8. 考生在參加考試前,應認真聆聽本守則及《CILT(UK)物流資格認證考試違規、作弊處罰規則》。

 
一至三級認證課程教材摘要

一級

物流導論

理解物流、物流從業人員、通信技術在物流中的作用、可持續性和環境

貨物運輸計畫與運營導論

貨物運輸規劃、貨物運輸的線路規劃與調度、集貨、儲存和配送中心、控制運營的機制、貨物運輸的規則和執行

庫存管理與倉儲管理引論

庫存、倉庫、倉儲原理、存儲與物料搬運、倉儲流程

貨物運輸服務導論

運輸及貨物移動、貨物運輸特徵、貨物運輸行業的組織結構、貨物運輸成本和收費

採購導論

採購範圍、供應搜尋與合同法、採購、過程監督與控制、全球採購

二級

商業理論

市場行銷、溝通與資訊、財務、法律方面

商業應用

管理運作、人員

採購管理

採購環境、採購運作、採購中的商業管理、採購績效管理

庫存

庫存管理、控制存貨、庫存績效管理

供應鏈運作

供應鏈基礎、供應鏈環境、供應鏈運作、供應鏈績效

貨物運輸運營

貨物運輸的作用、結構和環境;貨物運輸運營、規劃和需求;貨運運輸運營、監管、控制和業務

倉儲

管理倉庫收貨和存儲作業、管理訂單揀選和發貨、倉庫資源的提供與維護

三級

物流與運輸中的管理

組織的內部動力學、組織的外部動力學、人員管理、商業規劃

供應鏈管理

供應鏈、供應鏈規劃、供應鏈運作、供應鏈績效改進

生產計畫

生產計畫的概念、生產計畫基本原理、現行的製造和物料計畫系統、管理生產過程中的物料流動

倉儲

物流戰略中倉庫的作用、倉庫運作流程和程式、倉庫應用技術、倉庫成本管理和績效控制

運輸運作

運輸的特徵、交通管制、運輸運作、運作資源

庫存

什麼是庫存管理?、庫存原理、現代庫存系統、通過網路管理庫存